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49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整治“社交网络”乱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5-3 01:05:1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sunmot
                      整治“社交网络”乱象
                        ——转摘自 2017年05月02日《国际日报》  

  记得多年前,当普通手机还大行其道时,我们常被那铺天盖地、没完没了、五花八门的“垃圾短信”所困扰 ,无论是在工作、在休息、在医院...它们无时不至。
  接着,是智能手机(smartphone)风行世界,一机在手啥都有,电话、视频、拍照、音乐、上网....样样都行。“诺其亚时代”的传统手机逐渐淡下,苹果、三星、华为、小米、欧珀....蜂拥而上。机型变了,牌子换了,用法也改了,只有那“垃圾”依然故我,而且道行加深了,如今美其名为 :“网络信息”,有文字、有图像、有音响、有视频,琳琅满目,大部分还是群组转发的,叫人不信都难。
  当这些“社交媒体”(media sosial)被“有心人”所操盘利用,一个小城镇发生的普通小事件,能被他们鼓噪煽动而演变成震动中央政府的、“棘手”的大事。纵观近两年来被社交媒体“炒热”的事件,尤其是雅加达省长竞选、投票期间的流言蜚语、吹风点火、搬弄是非,更是甚嚣尘上,闹得群情汹涌,而明眼人却心照“难”宣。
  虽然政府已颁布有关“网络监督”的条规,对散布虚假谣言、恐吓威逼、色情图文的个人或团体将进行法律审查。然而,社交网络( social network )上的“有毒因素”却未见稍霁,依旧阴风阵阵,播撒仇恨;谣言纷纷,宣扬暴力。我们相信警察总局正在积极地依法搜集资料,于不久的将来把这批不怀好意、存心闹事的“黑手”严加惩治,还百姓一个宽容而平和、智慧而正直的网络新天地。

  《环球日报》近日报道:“美国人曾以互联网为豪,但其网络如今遭遇重重社会危机,变得越发极端,充斥假新闻。”与传统国务治理的情况一样,美国互联网受制于两大原则:法治和市场。但在社会冲突多样化、尖锐化的时代,政府官员们其实也明白,单靠企业自我监管或个人自律的“法治”是绝对不够的。在信息产业已被视为经济要角、市场利益的地方,社交媒体肯定会充斥着极端主义言论,充斥着关于国家事务、宗教问题、种族情绪、神怪灵异、花边八卦的虚假消息。
  美国有一套强调产生和分享“内容”自由的制度,而在享用自由的“社交网络”时,连“高素质”的美国人尚且会因监督的疏漏而超了界、乱了套,遑论还是“民主学生”的发展中国家,“言论自由”不啻是让小学生摆弄机关枪,让人提心吊胆。
  很多国家领导人都深刻认识到:历史已证明,媒体是最有效的社会动员“机器”。新时代的互联网(Internet)更是推动社会变化的强大工具,问题是,它所带来的变化有多少是正面的、是有利于国家民族的?
  与西方国家的政策不同,中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则采取比较“威权”的做法。由政府部门发挥领导及监督作用,其重点是防止社会动乱,确保社会舆论不因谣言而两极化,把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置于优先。鼓励公开而理智的讨论,提供公众表达不满的途径,限制恶意挑拨和可能对社会稳定造成负面影响、引发社会恐慌的信息。
  专家例举了互联网发展所产生的负面效果 :互联网企业内部贪腐问题突出, 一切以本身利益为重。其次,互联网在重要环节上的管理不规范,违法及有害信息泛滥,一些新闻网站存在虚假新闻、传播误导性观点。此外,互联网企业为了自身的发展进行全方位的竞争,封杀不利于己的讯息已经成了互联网公司的一种常见现象。
  根据统计,无数网民曾遭受网络犯罪侵害,网民个人安全未能得到有效保护。网络上辱骂他人、恶意评论等不文明行为影响了网民的正常上网,一些网络语言暴力甚至引发人肉搜索和民事纠纷。更严重的是,国际互联网企业影响甚至控制舆论走向 ,“人民群众”仅是被动的“媒体消费者”,成为少数人争权夺利的“敲门砖”,互联网成了资本权贵集团自我推销和维护自身利益的、“金玉其外”的大戏台。
  我们不妨静下来想一想,那些网络巨头如谷歌(Google)、雅虎(Yahoo)、脸书(Facebook)、推 特(Twiter)....他们究竟在印尼赚了多少钱? 缴了多少税务?实际投资了什么? 私底下又做了些什么 ?

  如今,西方的“言论自由”模式在新媒体时代出现裂缝,影响了族群和谐及社会安定。相比之下,长期受到西方嘲讽的中国互联网却进入平静、安定的时期。对此,我们是不是可以说,中国模式的互联网管理制度实际上更有效?
  政府应该作两手准备,一方面对社交网络上草根民众有事实根据的批评保持宽容,但对所谓意见领袖、外部信息采取严管,对有境外势力渗透的网络舆论平台更要紧盯不放。在新时代的竞争中要享有社会稳定,对互联网的严格监管是紧迫的任务。
  互联网充满机遇,但对国家治理和社会凝聚力也构成诸多挑战。这是现实,美国不例外,中国亦如此。在一个因科技飞跃而造成社会大变迁的时代,究竟哪一种方式更适合于发展中国家?端赖当政者明智、果断的选择了。

     2017年4月29日于廖省   林 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