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先达随笔:永远的先达情

2017-5-19 00:10| 发布者: zjj| 查看: 892| 评论: 0|原作者: 深圳 王谦宇

摘要: 先达随笔 永 远 的 先 达 情 深圳 王谦宇 我离开先达已是整整69个年头了。69年,漫长的岁月啊!,可是先达这个高踞在多巴湖畔的高原城市的景象和人物,仍然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没有消失。为什么?因为我生长 ...
先达随笔

                                            永 远 的 先 达 情
                                                     深圳  王谦宇

               


       土耳其诗人乔纳姆.希格梅有一句名言,他说:人的一生有两样东西是永远不会忘记的,一是母亲的面孔,一是那个你所生长的城市。
       
      我离开先达已是整整69个年头了。69年,漫长的岁月啊!,可是先达这个高踞在多巴湖畔的高原城市的景象和人物,仍然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没有消失。为什么?因为我生长在这里,我生命的途程从这里出发。
       我不会忘记,榴连街(后来叫做独立街)街顶的”时钟楼”。这座历尽沧桑西式园顶的建筑,它既是先达历史的见证人,,又是时间的守护使,它用两根指针日夜不停地指挥着人们的起居作息。它似乎在等待着远去游子的归来。
        我也不会忘记动物园前那片绿草如茵的斜坡上那个被叫做”三枝水”的小喷泉。池水清沏,水花晶莹如珍珠,那是少男少女倾诉情愫好去处。我曾经为她歌唱:

         一串一串又一串,
         晶莹如玉的珍珠,
         从你的小口中吐出。
         听到你在问我:
         “你爱我不?”
        我把答话藏在心中,
        但你听到我心房砰砰在跳动。
        记否, 在那晚风吹拂的河畔,
        当你我年青的时候。  

        我更不会忘记,,城市中心横直街道两旁的”五脚基”,这种跨着骑楼,,下层商铺,上层住家的连排商住屋,真正是建筑师们的杰作。落雨天不必撑伞就可以走遍整个市区。
       
      可是自然景观和城市建筑并不是先达的一切。最为难忘的还是先达人, 先达的男女老少, 先达的父老乡亲。我时常同一些朋友讲先达人的故事,我告诉他们, 先达人见面不用名片,只要开口说一句”先达国语”, 就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先达人勤劳,刻苦, 热情,友善。百年以来, 先达的华人与其它的各民族始终和睦相处, 为先达的经济文化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即使在外部环境发生蛮横酷烈的日子,先达仍然没有发生巨大的震动,这是十分不容易的。
      
      先达人重视教育, 早在二十世纪之初,  先达开埠之初,先达的先贤在极困难的条件下,就创办了似模似样的华文学校。设计合理美轮美焕的中华学校的大礼堂和教室,, 在苏东以至全印尼都是少见的。
       重视教育对先达人和先达社会所起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先达人不仅秉有传统的美德, 而且更有着巨大的创造发育与适应环境的大本领, 这就是先达人不论走到那里, 都能札根发芽开花结果。有人问, 为什么一个小小的先达, 却有那么浓厚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我的回答是: 天时, 地利,人和。钟灵邑秀, 氤氲凝结成为一句话: 永远的先达情。

        Horas,先达!
        Horas,先达人!
        Horas,永远的先达情!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