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关于先达 历史文化 查看内容

紀憶中的先達郊區

2017-5-9 00:10| 发布者: zjj| 查看: 1084| 评论: 0|原作者: 林叔明

摘要: 紀憶中的先達郊區 林叔明 記憶中的先達郊區,可能已面目全非記憶中的樣子。例如乘車進入市區,先到的Pantuan郊區,如今已不是林木森森的郊區,而是市區的邊緣。先達郊區除了Pantuan,還有市區另一端的Tinbanggalon ...

 
     記憶中的先達郊區,可能已面目全非記憶中的樣子。例如乘車進入市區,先到的Pantuan郊區,如今已不是林木森森的郊區,而是市區的邊緣。
     先達郊區除了Pantuan,還有市區另一端的Tinbanggalong,翠樹草地,清幽涼爽。
 
      先達還有兩個“甘光”(Kampung):甘光吉靈和甘光馬來由。“甘光”即郊區。甘光吉靈實際上已非郊區,而是市區一端最外緣的,與女皇街(大街)、榴槤街並行的“太子街”,只不過人們還是當它是甘光:甘光吉靈,至於與“吉靈”有甚麽關係,就不得而知了,(至於“吉靈人”是否錫蘭人,也搞不清楚)。
     市區另一端,與市區三條街並行的,但隔着一條小河,一道火車軌,就是甘光馬來由,是一個純粹的印尼人村落,名符其實的甘光。
 
     先達郊區,離市區稍遠的有個小市鎮:Simpang Ampat,已經不是“甘光”了;還有一個郊區:Malihat,倒真是甘光了,有一所教會學校,當年中華學校反對國民黨治校而被開除的全體學治會執委,就在這學校讀英文。我因為提前離校,不知這學校的終局。
 
     郊區還有一個去處,:Tongtongan,依稀記得好像是一個水庫排水溝,水由上瀉下,可以“淋浴”,水溝的水有半人深,可以游泳。只記得午後回市區,麗水先生就叫我去“自首”,因為“侮辱國家領袖”的小黑板被國民黨告發,青年會主席伍渙沾被控。麗水要我自首,減輕家有老母的伍老師“罪責”。我自首的審判員是兩個印尼語流利的荷蘭官員。先達法庭是印尼人,少青老師等人向法庭呈交有關批評蔣介石的文字,以示我不過照搬而已,結果還是判刑。
       Tongtongan此後沒第二次去到,現在如何當然也無從知曉了。還有一個郊區Sinasa,沒去過。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