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查看内容

忆回国六十年

2017-5-1 00:18| 发布者: zjj| 查看: 513| 评论: 0|原作者: 香港 陈德华|来自: 《简讯》98期

摘要: 忆回国六十年 香港 陈德华 一九五七年三月十五日,四十多位先達師生加上棉蘭許碧愛等幾位同學共五十一人,乘搭意大利萬噸郵輪“維多利亞”號離開勿拉灣港口乘風破浪投奔新中國,轉眼間,已經是六十年前的往事。 ...

          


        一九五七年三月十五日,四十多位先達師生加上棉蘭許碧愛等幾位同學共五十一人,乘搭意大利萬噸郵輪“維多利亞”號離開勿拉灣港口乘風破浪投奔新中國,轉眼間,已經是六十年前的往事。
     一個月前,連莉英打電話來談起我們回國六十年了,是否約在港的同行飲茶,暢敍別後情況。我表示贊同,並由她負責召集。

         三月十四日,幼蓮剛做了眼睛手術,在錦和陪同下在酒樓佔了位,莉英、雪徽到場了,我也準時到達,接着看到了仁山,他說早已到了,認不出來,幸好見到了我。當時他們都是十五六歲的少年,平時少見面,事隔六十年,認不出來也不奇怪。
        周青松、李梅鳳聯絡不到,許聲漢住老人院,行動不便,麗蓮、麗玲因事不能來,陳士英人在廣州,趕不過來,惠風突然感冒來不了,碧愛已移民美國。雖然到場的人數不多,但六十年的經歷,還是談之不盡。
        首先我們關心在北京、廣州、廈門健在的同伴,並致以親切的問候。對已歸天國的同學:蓮翠、天歡、麗娟、乃及、斯泉、梓新等表示婉惜!特別對蓮翠一家在唐山地震遭遇的災難表示痛惜!

       我們這些生活在印尼蘇北一個小山城,第一次乘搭萬噸郵輪Victoria號。(以往回國的同學都是乘搭萬福士、安徽輪、芝萬宜、芝渣蓮等幾千噸的客輪)輪船上的工作人員是意大利人,我們的交流只能靠“半桶水”的英語,再不行加上手語搭够。郵輪很宏偉、堂皇、乾淨,有電梯、游泳池等設備。我們住Cabin,兩人一間房,房內除床位,還有洗漱間、廁所…很舒適。
       用餐都到餐廳,桌上擺滿食品外,還有刀叉湯匙等,想吃東西,不知從何着手,旁邊又站着服務員,搞得有些發窘,經過一兩餐,我們開始會享用西餐了,對於我們這些“鄉下佬”,算是開了眼界,值了。
       臨近香港時,輪船搖晃得很厲害,許多人頭暈嘔吐,有位吳同學突然生病,只好請船上醫生給她看病。據莉英說:仁山不暈船,還到各房間給大家送吃的。

       七天七夜熬過去了,輪船停泊在香港的海上,但不能靠岸。眼見一隊警察乘快艇過來,把我們接到尖沙嘴火車站。這些香港警察多數是華人,當官的是藍眼睛白皮膚的英國人。到了火車站想去廁所,也要當官的批淮。他們監視着我們登上火車,直到我們步過羅湖橋到達深圳。
      這時我們已經聽到“五星紅旗迎風飄揚”的歌聲,也看到精神抖擻的解放軍在站崗,心情特別激動。回國了,我們已經踏上嚮往已久的祖國大地上。
      接待組的同志把我們接到廣州華僑補校。據負責人說,要根據各人的具體情況,分配到學校或單位工作。可是我們四十多位同學都心急如焚要去北京。經商量後,我們決定離開補校去住“金門酒店”,次日到火車站買了票,託運了大件行李(如自行車等),搭上了去北京的火車。

       在北上的火車上,從窗口望着遼濶的土地,美麗的風景,人人心情特別興奮。火車到達武漢後,因還沒有長江大橋,火車需搭輪船渡過長江(即輪渡),所有乘客及隨身行李必須下車步行至渡口。對於年輕力壯的學生哥應該不是難事,但有的同學隨身行李太多了(如皮箱、背包、手風琴等)。記得黃同學寧願扔下部份行李,但同學們見到後還是幫他把行李送到渡口。
      火車繼續北上,我們終於到達了期盼已久的北京。補校接待組的汽車已等候在火車站把我們接送到阜城門外的華僑補校。
       這時是陽曆三月廿幾號,沒想到北京下了一場雪,我們這批從熱帶來的小伙子特別興奮,也不知誰建議我們穿上皮夾克或大衣,騎着自行車到西單長安街轉了一圈,當時真沒感到寒冷。
學校根據各人的具體情況編入各學習班,學生的生活從此開始了。
       用餐都到食堂,遠看食堂擺着金黃色的“鬆糕”,大家很高興跑過去拿起來便吃,那裡知道這是棒子麵(Jagung)粉做的“鬆糕”,旁邊還有豆腐白菜,有同學吃着吃着開始掉眼淚了。北京盛產白菜,它是過冬的主要副食品,幾乎餐餐都有白菜豆腐,所以同學給取了外號:“莫斯科—北京”。
        這時候,補校發生了一件震動人心的事,泰國與印尼僑生因足球賽,發生了集體毆鬥事件,雙方互相追打,把補校宿舍的玻璃都砸碎了。附近的北京居民集合起來喊口號:“反對破壞公物…”。當時中僑委司長兼補校校長費振東到學校調解,他急得流下了眼淚。他們都是我們的華僑子弟啊!更有甚者他們還號召天津、上海、廣州等地華僑學生上京支援,幸好公安部即時阻止,此事終於平息了。
       在補校幾個月的生活,直到七月份各自有了着落,高考的高考,中學插班的到各地學校插班,要工作的也安排到各單位。我們這班同行者,為學習工作各奔前程,總的目標是:為新中國的建設努力學習、工作。

       大家分別幾十年後,料想不到竟然在香港見面。一九九七年,香港先達聯誼會成立後,香港的先達人每年都可相聚。廣州的鏡源、仕真、慈柔,北京的巧端等都經常有聯繫,有的卻失去了聯繫,如黃杜光、陳南星、莊木河等。
       從飲茶、聊天,大家都有許多共同點:
        一、我們從回國學習到走上工作崗位,到移居香港,愛國情懷不變,願祖國富強。
        二、來到香港後,靠雙手勤勞克苦、任勞任怨,為生存、為家庭而奮鬥。
       三、歲月催人,都老了、退休了,最值得安慰子女長大成人,也會孝順父母。夫復何求!
      
        巧端短訊:北京同船回國的朋友在回國六十年之際到高桂花的家聚會(巧端、振順、春枝、南風、桂花),並拍照留念。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