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心情随笔 查看内容

独具匠心的研修班 —《2017年侨情侨史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

2017-4-24 22:57| 发布者: zjj| 查看: 737| 评论: 0|原作者: 北京 吴福锦

摘要: 独具匠心的研修班 —《2017年侨情侨史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 为期一周的《中国侨联干部培训中心与北京市朝阳区侨联联合举办的2017年侨情侨史干部研修班》已结业,学员个个满载而归,受益匪浅。这次《研修班》主办者 ...
                               独具匠心的研修班
             ——《2017年侨情侨史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                
                                                     北京吴福锦


      


       为期一周的《中国侨联干部培训中心与北京市朝阳区侨联联合举办的2017年侨情侨史干部研修班》已结业,学员个个满载而归,受益匪浅。这次《研修班》主办者独辟蹊径,前往广东五邑侨乡办班,身为老归侨,又是广东人,与“侨”有不解之缘,共同的侨缘情怀更具独特,真是感慨万千,思绪翩翩……
      五邑侨乡的侨情侨史、独到的建筑、厚重底蕴的文化、甚至侨乡的一草一木,无不荡起我心中层层波澜的涟漪,勾起我脑海中一片片的沉思。本人的家族史,与千千万万的五邑侨胞史如出一辙。家父早年的离乡背井,漂泊南洋,历经艰辛到勤奋立业,无不折射出家乡的变迁,从而对家乡的眷恋与日剧增,对祖国的情意愈加深厚。他在有生之年,还谆谆教导儿孙要弘扬家乡的优良传统,传承家乡的文化,学好本领,报效祖国,体现了海外侨胞对祖国的一片“赤子”心。

      在那灾难深重的旧中国,一批批的侨乡农民,不堪旧社会的煎熬,被迫离乡背井。有的以“契约华工”、“被卖猪仔”的身份,漂泊海外替殖民主义者修铁路、种烟草橡胶等。随着时间的推移,海外的游子,靠自身的双手,勤奋的拼搏,立足侨居国。祖国解放的一声炮响,震憾了侨胞的心扉,尤其是东南亚的侨胞,纷纷把子女送回国深造,重托子女学有本领后报效祖国,以圆乡愁梦。
      本人出生在异国他乡的印度尼西亚一位爱国侨领之家,自幼受长辈爱国思想熏陶,从懂事起,便萌生了“回国深造、报效祖国”的念头,因而如饥似渴的学习文化知识。由于品学兼优,于1960年,经学校董事会推荐,被中国驻棉兰领馆选为“保送生”报送回国深造。当时整个苏门答腊棉兰地区的几十所华侨中学仅有十五位“保送生”的名额,得到此殊荣,悲喜交加,因为当时我仅十五周岁,又是九个兄弟姐妹中最小的一个,独自抛弃较丰厚的物质生活,含着惜别的泪花,告别了亲人,千里迢迢回到了梦寐以求的祖国。
       由于当时印尼政府采取反华排华政策,规定凡是志愿回国的华侨,务必按下手印印迹以此保证此后不再返回印尼定居,这就意味着有的可能将要与亲人永别。果真,回国后的第十三年头,家父去世的噩耗传来,我都未能前往奔丧祷告,直至我离别后的第三十个年头(即1990年),我才有机会前往扫墓。如今与我有共同经历的侨胞何止千千万万,他们可以远离自己的亲人,但不能抛弃祖国,他们虽然长年身居海外,但对祖国的情怀源远流长,他们心绪祖国,时刻关心祖国的发展壮大,这就是拳拳爱国侨胞的真实写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华侨华人代表时所说的,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回国几十年来,经历了甜酸苦辣,但我无怨无悔,始终根植祖国,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努力耕耘。

       在连续历任区三届政协委员与区侨联常委期间,本人认真参政议政,反映侨界的呼声与诉求。在祖国这片土地上,我留下了青春的脚步,虽匆匆,却踏实;在祖国前进的道路上,我奉献了自己的一切,虽微小,却充实。这次通过对广东五邑侨乡的学习,深感本人只不过是茫茫侨海中的一分子,与五邑广大侨胞对比 ,简直天壤之别。他们的壮举,印证了习总书记对侨胞“根”、“魂”与“梦”的哲理逻辑推理论断,从而也使我们更深刻理解毛主席早年对世界著名侨领陈嘉庚以及出生于开平的致公党创始人之一司徒美堂的高度评价。他们永远是我们心中德高望重的侨领,他们为家乡、为国的捐助操劳是我们侨胞的自豪与骄傲,值得我们永远效仿学习!

     尤其是五邑侨乡的文化,调研学习后使我为之一振。侨乡的雕楼、村落、园林、宗祠、骑楼与街区,是中西文化相互碰撞,最终达到融合的结果,形成了独特的风格。这种风格与当时“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是相一致的。不少建筑总体布局上采用的是中式布局,外部装饰则采用西洋柱式和细部处理。虽然有不少拼凑之作,但却是中西结合,相互交融的杰作。它这种混杂和融汇体现了侨乡大胆吸收新事物,求新、求变、求好的创造精神;东西南北、古今中外,不分雅俗,不套框框,统统为我所用,既不墨守陈规,又不盲目照搬,这就是五邑侨胞文化的价值所在,是我们今后开展侨务工作立足改革创新的新理念。
      这次调研培训的整体部署独具匠心,选点准确,计划不俗套、安排紧凑、理论与实践并举,形式灵活多彩,是个不可多得的大胆创新之举。大家对授课与带队的几位博学多才的学者教授更是赞叹不已,他们的讲座,深入浅出,精彩纷呈,旁征博引,极致内涵与高度。引导我们参观不是走马观花,而是引人入胜,步步深入,紧扣主题。张教授的点评,更是妙趣横生,点拨鲜明,有高度与深度,不愧是一堂高质量的再教育课。听后非常“解渴”,回味无穷,个个进入一片遐想沉思:结合点评,沉思今后咱们身边的侨务工作如何以此为借鉴,如何在新形势下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服务侨胞。  

     总之,这次研讨,务实严谨,不虚此行。它使我们开阔了眼界,拓宽了为侨服务的思路,受益匪浅!亦是我迄今为止所有参加过的研讨班中最具成功与魅力的一次。侨乡的侨缘、组织者的用心、学员们的情谊和谐互助,深深地打动了每个人的心,结业时真是依依不舍,难分难别,兴致未尽,它将在我们心中留下永不磨灭的深刻记忆,进而促使我们不忘初心,用真心、爱心、诚心去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努力做好两个并重、两个拓展的侨务工作。最后,让我为举办研讨班辛勤付出的领导与同行们致以最真挚的感谢,谢谢您们!

     北京市朝阳区 三里屯街道侨联主席   吴福锦
                                           2017、04、15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