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先达人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先达人 首页 先达人 先达人物志 查看内容

游击队员吴国胜与歌曲

2011-6-16 15:55| 发布者: zjj| 查看: 1635| 评论: 0|原作者: 张从汇|来自: 《先达通讯》121期

摘要: 游击队员吴国胜与歌曲 张从汇 每当听到人们唱起峇达族的“Butet……你爸爸正在过着动荡的生活,他参加游击队打击敌人哪……”《宝贝》这首歌时,会被歌曲优美的旋律所感染,都知道这是一首很震撼人心的峇达族民歌 ...
                                                                         游击队员吴国胜与歌曲
                                                                                            张从汇
      
       每当听到人们唱起峇达族的“Butet……你爸爸正在过着动荡的生活,他参加游击队打击敌人哪……”《宝贝》这首歌时,会被歌曲优美的旋律所感染,都知道这是一首很震撼人心的峇达族民歌,同时都知道是著女高音歌唱家刘淑芳首先公开主唱的,并唱红了整个中国和世界!可是你知道吗,是谁最先将这首歌整理和传播直到由刘淑芳主唱的呢?
       在这里,我们不能忘记一位很普通,生长在先达市的华侨——吴国胜先生。他是我们的长辈,我小时就认识他,先达人都知道他,但很多人都不叫他的名字,从小我只知道大人都叫他“Ke O Ke”,所以我见到他,也叫他K.O.K。
        K.O.K年轻时是一位热血青年,正如歌里唱的“……他参加游击队打击敌人哪……”1947年在印尼抗击荷兰殖民军期间,他和一些华侨青年参加印尼游击队和印尼人民并肩抗击荷兰殖民者!他们的队伍活跃在苏北峇达民族地区,在队伍里经常听到峇达族战士和唱着《宝贝》这首歌曲。战士们参加了游击队,家里的妻子、孩子挂念着参加游击队的丈夫、爸爸。这优美动听的旋律,包含着战士对亲人的思念和对胜利的期望,正如歌声唱到“……咱们的队伍一定能得到胜利,你爸爸一定会平安回来,我的宝贝……”歌声和旋律深深地打动了K.O.K,因此他不仅学唱了这首“游击队歌”,也请战士们反复唱后用乐谱记录下这首传唱于游击队里的歌曲并翻译成中文。赶走荷兰殖民者后,K.O.K也回到先达,他有天赋的音乐天才,业余参加了新民歌剧社,是一位唱峇达民歌歌手,他同时是一位吉他手,我们经常看到他一面弹吉他一面演唱的节目,《宝贝》,也因为他的引荐而在华侨社会里唱开了!
         1961年,中国文化艺术团随陈毅副总理率领的政府代表团访问印尼,那时吴国胜,(后简称吴)已移居雅加达,正好女高音歌唱家刘淑芳也在艺术团里,她要学唱印尼歌曲,而吴也正好是接待组成员,就将《宝贝》这首歌介绍给刘淑芳。刘淑芳听吴唱了几遍,觉得很不错,就向吴学唱了《宝贝》并在翻译词上共同进行了一些修改,这样《宝贝》就开始由刘淑芳主唱至今。刘淑芳在茂物印尼国家宫用峇达语演唱《宝贝》时,苏加诺总统听后十分惊讶,觉得唱得非常好听。苏加诺总统还很高兴地指着在场当时还小的梅加瓦蒂,拍拍吴国胜的肩膀开玩笑地说:“你就把这首歌教给我的女儿吧!”后来经过印尼电台和报纸的报导,《宝贝》这首歌开始传遍印尼,然后刘淑芳带着这首歌回到中国,到世界各国演唱时都曾常唱这首歌。就这样刘淑芳把这首歌给传遍中国和世界各地!
         可是自那次在雅加达吴和刘两人一起合作后,由于中印断交等种种原因,岁月流逝,四十多年来他们没有见过面。直到2001年7月中旬,在北京印尼先达校友会四周年会庆时,吴国胜来到北京参加活动,当刘淑芳知道吴来北京时,激动万分,特地推迟了出差时间来见吴国胜,吴也推迟了回印尼的时间。四十年前青春年华的青年,如今已是两鬓花白,分别四十余年后再次相会,两人相见热泪盈眶,亲切拥抱。那一次也是我四十多年来再次见到K.O.K。
        2007年清明节期间,世界各地印尼先达乡亲团聚于印尼先达进行联欢,我从北京再次回到先达,又见到我童年时崇敬的K.O.K,与这位年长的乡亲进行了交谈,对他的经历很有感受,希望他能把当时参加游击队的经历和引荐《宝贝》,推广印尼歌曲方面的情况写下来,可惜他没有写过任何文字记录,我对他说:“我会把你的情况介绍给广大华侨……”
 
        当我们再听到《宝贝》这首歌时,请不要忘记这位老者,同时不要忘记印尼在反殖民统治战争中,与印尼人民军出没在高山丛林并肩作战的中华儿女。这首歌不仅是一首抒情歌曲,更是一首犹如我们中国的《游击队歌》革命歌曲!
       国外华侨、华人,不少有所作为。可惜他们的辉煌经历有很多随着岁月流逝而被忘却,就像K.O.K,现已经是八十多岁的老者,很难找到有像他那样的经历,即参加过印尼反抗殖民者斗争,亲身参加过游击队,又将这首印尼游击队歌曲介绍给大家,一生默默无闻为中印友好做贡献的老者,我们应该向他表示致敬!
        没有吴国胜先生当时的经历和引荐《宝贝》给刘淑芳的演唱,也许我们今天听不到这首印尼乃至世界久唱不衰的著名游击队员歌曲《BUTET》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手机版|Sponsered by Sunmotion & KML|联系我们|先达人网站  

.

点达软件 提供技术支持

返回顶部